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Humans(真實的人類)--Let's talk about adorable Niska



告別2016年的12月裡,意外發現一部很~精~采的科幻英劇--Humans(真實的人類),目前已經開演到第二季第7集,下禮拜就是最後一集了,實在等得心癢難耐,所以寫下了關於最愛要角Niska的紀錄文,由於第7集又有角色領便當,很害怕最終集我最喜歡的角色-Niska會遭遇不測...或是她的情人Astrid死了我也會蠻崩潰的,希望下禮拜編劇可以為我的2016年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要是能續訂第三季就更棒了!!!!


一開始會看這部是從別人的網站上看到這部影集的介紹,衝著Niska的感情線而去把第一季補完,沒想到這部影集所創造的世界、探討的議題實在觸人心弦,第一季劇情緊湊,角色刻劃細微,尤其在女性角色的塑造上更是成功,不再是某某人的老婆或是某某人的女友這樣平面的描繪,反而個個身懷絕技(Niska戰鬥能力值破表、Mattie是個天才神童、Laura是個古道熱腸的合成人權律師),看得我很開心,因為很少戲劇會有如此強而有力的女性要角,這部劇我一開始很喜歡Mattie,覺得她聰明的不要不要的,駭客技術高超,也因為自己的高智商而嶄露出不會讓人討厭的自信,跟母親Laura之間的感情戲也很出采,雖然一開始有些屁孩但在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ex屁孩男同學想要侵犯女性合成人)仍會挺身而出,真的太OP了!!或許她太完美讓我除了崇拜之外卻也少有共鳴,所以看到第一季後半段漸漸開始喜歡另一個身世坎坷、脾氣火爆、非常粗魯、講話直接卻內心純真可愛,外表是叛逆少女,實際只有九歲大的合成人Niska,她讓我想到派特的幸福劇本裡的蒂芬妮,一樣的粗魯無禮,但面對嚴肅的話題時總能說出一針見血的真相

說起Niska的人格養成,該歸咎於她不正常的合成人童年經歷,創造她的父親(大衛)除了是為了讓她陪伴自己兒子的成長,更可惡的是把她當作性行為的對象,這對Niska來想必是非常衝突、矛盾而受傷的記憶,畢竟自己打從心底感激的創造者賦予了她生命後,卻仍然把她視為可以隨意對待的機器,在這種又愛又恨的心境下,讓原本就只是個孩子的Niska只能以憤怒的姿態來宣洩自己的悲痛,大衛死了後兒子李奧帶著合成人家族奔波流離,為了躲避追捕,Niska寄身合成人應召站,中間因為一名顧客讓她想起了童年悲慘的經歷使她失控斷然拒絕其要求,而在顧客打算繼續用強的情況下,激發她深藏已久的壓力、怨恨失手殺了人,接著衝出應召站偽裝成人類躲避風頭,偶然目睹了合成人遭虐打的情景,於是又暴走打傷了在場的人群。整個第一季Niska幾乎處於狂怒狀態,她的不友善是自己的保護色,因為遭遇了太多不人道的對待,所以一開始接觸人類的她反應就像個刺蝟,不過只要有人(第一季的博士、蘇菲和第二季的Astrid)稍微對她釋出善意,她就會變回那個屬於她現在年齡的天真小女孩,跟她們相處時的Niska難得會展露溫暖的一面,平常一副傲嬌樣但當她卸下所有武裝時的模樣很讓人喜歡,反差萌的讓人不要不要的


而且Niska知識淵博總能說出不少發人深省的句子:
1.你想要我像你們人類一般,對不認識的人事物感到悲憫,卻有意無意的傷害自己身邊的人?
2.如果一個東西享有自由那它就應該自由,如果一個東西能夠思考,它就應該去思考,如果一個東西能夠感受情感那它就    應該去感受
3.我很抱歉無法用哭泣或是握緊雙拳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我告訴妳我那時候真的很害怕,有時候壓力會大到讓人無法承    受,不是嗎?
4.我試著無私的奉獻自己,最後卻什麼也成就不了
5.我對人類政府由上而下的腐敗感到失望,我知道你們永遠不會承認合成人和人類一樣享有同等的人權與公正的司法審判


跟女友Astrid的對話也是讓人豁然開朗外加情深義重:
A:孩子?真的嗎?這是你所擔心的?看看我們身處的時代,你可以和任何人擁有孩子,或是孑然一生
N:但我們不知道這孩子是不是想要誕生在這世上?或是他們會過上甚麼樣的生活?
A:我猜不行,但你只需要...為他們指引一條可行的方向

N:我沒想過把你牽扯進來,如果你受傷了請別怪我
A:你騙了我
N:你很清楚知道為什麼
A:不,我不知道,我從來不騙人
N:我想沒有會讓你置身險境的秘密一定讓你更容易坦白做自己
A:為什麼不告訴我
N:因為我不知道能不能相信你
A:胡扯
N:因為你喜歡我..而我不想要你停止喜歡我
A:...是嗎..我從沒有停止喜歡你,即使是你離開的時候,即使是現在,我本來可以愛你的

路人甲:你都沒有發現他不是人類?
A:我沒發現
L:因為那個時候對你來說她是人類
A:對我來說她一直都是人類


阿~~~打完這些真有趣,感覺像是重新體會了當下看到那些場景的心情,一路看著Niska從嗆辣叛逆合成人,到現在找到值得她擁有的Astrid,這段人機戀的舖陳雖在整部戲中只佔了少少的大概不會超過半小時吧,但描繪的卻是細微深刻啊,而Niska本身的反差萌讓這對小情侶更加可愛,目前她跟Orange is the new black裡的Piper並列我最愛的美劇女角第一名(其實還是多愛Piper一些,畢竟Pipes的矛盾更多更容易讓人有共鳴),希望下禮拜可以看到Nistrid兩人安然無恙地撐完第二季,然後有續訂第三季的消息~~拜偷了Channel 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